2013/05/11

Why not so serious?

平常很少能有機會討論「正經事」,我認為是台灣從上一代,我指的是現在50~60歲人,從小就開始接受洗腦式教育的成績。因為我們全都被期待變成方便利用的罐頭,所以不流行想太多。

很超現實的事情發生了,在瑜伽教室聽了土地銀行資深行員老在上班時間睡覺,怠惰工作,死不接電話的鳥事。朋友雖然是菜鳥公務員,但她不是罐頭。今天她把資深行員睡覺的照片放到網路上,資深行員不是第一次睡覺,但不知道睡了幾個世紀?睡久大家就很慣習了。

其他的資深行員要求朋友把照片刪掉,

「怎麼可以把人家上班睡覺的照片公開?」

我聽完覺得很生氣。

只要有人說「不可能改變」,我就滿氣的。
一個人的力量一點也不小,正是因為每一個人都認為不可能改變,所以很多不合理、不可思議蠢的事情沒有機會改善。


另外,有個奇怪的邏輯質疑我生氣的原因,說是因為:

「妳沒有月薪9萬,年薪14個月,可以上班睡覺,所以妳不爽別人這麼做,看到別人這麼做,妳就眼紅。如果今天是妳熬到了這麼棒的待遇,妳還會反對嗎?」

如果我說,我會反對,但質疑我的人,會相信嗎?
如果相信,那我會破涕為笑。
如果不會相信,那很正常,因為這只是假命題。
那種疑問很不著邊際,而且現實狀況是,我根本沒有那樣子的待遇啊。
難怪大家那麼喜歡「人情味」,但怎麼聞起來臭臭的?

到底
什麼是「本來就是這樣」?
什麼是「他們就是這樣」?

我打從膝蓋無法理解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